[Linux] 在指令模式下查看ZIP壓縮檔內的檔案

在眾多的壓縮檔格式中

ZIP 是歷史悠久且擁有良好跨平台相容性的壓縮檔格式

在 Linux 指令模式下有數種不同的方法

這邊整理四種常見的方法:

  1. Less
    less 指令常用於查看文字檔,也可以説是「支援頁面捲動的 cat 指令」,less 指令也支援查看 ZIP 壓縮檔資訊,包含壓縮檔內的檔案清單。

  2. UNZIP
    unzip 是用於解開 ZIP 壓縮檔的指令,而參數 -l 為列出壓縮檔內的檔案清單而不進行解壓縮。
    使用這個指令需要先安裝 unzip 套件,大部分 Linux 作業系統會內建安裝。

  3. zipinfo
    zipinfo 為 unzip 套件附帶的指令,與 unzip -l 的差異只有輸出資訊的格式。
    unzip 相同,使用這個指令需要先安裝 unzip 套件,大部分 Linux 作業系統會內建安裝。

  4. VIM
    vim 是一套流行於程式開發的文字編輯器,內建 ZIP 檔案瀏覽功能,需要查看 ZIP 壓縮檔內某個檔案的內容的話,筆者較推薦使用 VIM,因為在 VIM 的 ZIP 瀏覽模式下可以藉由移動光標到你想要查看的檔案後按一下 Enter,就可以顯示檔案內容,而不用先解壓縮。

 


Reference: View list of files in ZIP archive on Linux - Super User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