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Linux] 用 ln 建立檔案或目錄連結

使用方式為 ln [-hs] <來源> <目標>

EX: 在 /var/www 下建立一個名為 wpmu 的 Synbolic Link,來源端為 /home/wordpress

1
ln -s /home/wordpress /var/www/wpmu

 

這裡只說明參數 -h-s 的差異,詳細請見 官方文件

 

-h 為 Hard Link,讀取方式為一層一層取得檔案相關的關聯資料,再到對應的 inode 取得檔案的屬性,以及檔案內容資料所在的 block , 最後到 block area 取得檔案的資料。

不管在哪個目錄底下叫出檔案並修改,因為 Hard Link 只是在目錄下建立一個檔案關聯紀錄,因此修改檔案時皆會修改到同一個檔案,而刪除檔案時只是刪除一個檔案關聯紀錄,並不是刪除檔案本身,因此不會變動到檔案本身的 inode 與 block area,好處為較安全。

由於 Hard Link 是在同一個 partition 上建立檔案關聯,因此 Hard Link 有兩項限制:

  1. 不能跨 File System
  2. 不能對目錄做 link

 

 

而參數 -s 為 Synbolic Link,這就好理解多了,Synbolic Link 會建立一個新檔案,指向 link 到的檔案或目錄,所以原檔案或目錄被砍掉時,這個 link 就會失效。而因為 link 的建立方式是建立新檔案,因此會有獨立的 inode 與 block 佔用磁碟空間 (建立及運作方式雷同 Windows 的捷徑)。


Reference:宅男的電腦筆記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