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車試駕 - Yamaha Force 155

年中的時候剛好有想換車,本來 SMAX 要給他買下去了,結果看到像是 SMAX 改款的測試車身影,就先忍住看看年底或明年初會不會正式發表,果然在 10 月發表了。雖然不叫  SMAX 2,但車頭雙燈一整個很上火,也剛好有 24HR 試乘活動,就給他報名了。

由於平常秉持著假日就是要睡飽飽的好習慣,所以規劃的試乘路線本來是預定下午再出發,然後就先劃了這樣:

 

但是想了一下,把一桶油騎光應該才能得到比較準確的油耗,也很久沒有跑長途,結果里程直接近乎 double

 

這個里程應該夠騎一桶油了,於是就沒有再加長行程,隔天一早吃飽喝足,就準備上路啦。

 

由於牽車的時候油表是見底的,所以離開早餐店後先到附近加油站加滿油,先確認一下車子的總里程數。

 

1081KM,確認完畢,就直奔東山妙咖啡。

 

這段騎了 86.9 公里,油表掉了一格。

 

很蠢的是後面因為有點趕時間,結果到定點都忘記拍里程,所以其他段就沒得參考了 QQ。

這裡先抱怨一下,原廠坐墊超級難坐的,上路後大概 30 公里左右屁股就感受到不適,但受惠於平常就愛亂跑,屁股也是有稍微被訓練到,耐受度還能多撐一些,就一路直接騎到定點。

喝完咖啡後就移動到附近的水火同源走走看看。

 

而下山時意外發生小插曲,因為我是勁戰車主,沒注意到 Force 傾角會比較小,在髮夾彎傾角用了過頭,就不小心磨到中柱了。還車的時候有告知老闆娘,老闆娘說如果需要賠償會再聯絡我,不過兩天過去了車行沒打來,應該是不用賠了XD。

 

因為時間沒抓好,就跳過了 172 中間的天鵝湖公園,直奔北門水晶教堂。

 

為了趕上觀夕平台的日落,井仔腳和七股鹽山也跳過了。

 

日落後氣溫有點偏涼,到了花園夜市來一碗麻辣煲暖暖身子。

 

在花園夜市吃吃喝喝,時間也快到了約定的還車時間,於是直接回車行。

大概在進入路竹區後油表開始閃了,依照 Yamaha 的設定,油表開始閃的時候通常至少還會有 20% 左右的油,所以也沒有急著找加油站,順路繼續騎到橋頭火車站旁的中油,加油量為 5.91 公升。

 

配合計算油耗,把起點和終點改成起訖加油站 (大社靖海站&橋頭站),以及移除三個沒有去的景點,總里程從 234 公里縮減為 222 公里外,路線上沒有太大的變化,只有台 61 改走台 17。

 

再加上途中騎錯路的時候多出來的里程,實際里程為 231 公里。

 

 

得出油耗值約為 39.09

全程兩人雙載,重量合計約 110 公斤,174、175、台南市區均速 60 公里左右,其他路段約 80~90,騎乘習慣為起步半油門。

最後再聊一聊車子本身:

  • 外型: 好不好看很主觀,但我相信有車體外觀會是很吸引人的一大原因。
  • 動力: 起步有感,雖然 SMAX 起步也很快,但相較之下 Force 又更快一點點,是不是受益於車重輕量 6KG 的關係,由於小弟不是專業的,所以我也不敢斷言。
  • 制動: 前後都夠用,但前煞車拉桿行程覺得太長,拉過半後才開始有減速的感覺。
  • 夜間照明: 全車鹵素燈應該是比較常被提到的部分,亮度、面積以我自己來說都夠用,有些人不喜歡,但我個人不是很 care,畢竟有反應在車價上,但是切遠燈熄近燈的部分個人就很不解了,儘管改線組就可以解決了,但也是一筆額外花費。
  • 油耗: 以 150 級距的速克達來說表現還不錯,不過市區通勤油耗表現就不知道了,需要等待其他車友分享囉。
  • 騎乘感受: 踏板面積變小,小弟身高 180,置腳空間雖然小了,但還不至於會卡到腳。原廠椅墊完全不及格,不過後座的部分根據女友大人說法是沒什麼感覺(回到車行他坐上勁戰說勁戰比較舒服XD)。而彎道中承襲 SMAX 的穩定,車身其實也很靈活,不會因為車重與軸距的關係就比較差,高速巡航車身也很穩定的,大概快破百的時候才會因為風壓而意識到該減速了。

 

總體來說,對於這台車的表現個人覺得滿意,每年 800 的牌照稅其實也沒什麼,真的有愛的話這點完全無感,我想過不久後我就會成為車主了。

以上不專業試乘心得,謝謝收看。
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3.0 TW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