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amaha Force 155 - 10000 公里大保養

車子牽到現在歷經 8 個月,里程突破了 10000 公里,按照原廠保養手冊的說明,每 10000 公里/每半年,或是發聲明顯的點火異常、引擎熄火、過熱等情況,就需要進行點火系統的保養。

 

雖然覺得對於新車來說,在 10000 公里保養好像有點多餘,但不是多大的花費,也可以來瞭解一萬大保養究竟是不是必要的。

在這邊先簡單描述這 10000 公里的使用狀況,車輛無改全原廠,平日通勤里程約 40 公里,而騎乘習慣是時速 50 ~ 80 公里居多,起步時油門會帶多一點但鮮少一敗,未添加過汽油精。

 

首先,先把節流閥取下來。

 

節流閥內部特寫,不是非常髒,狀況屬於正常的。

 

使用福士節氣門清潔劑清潔。

 

拆下火星塞,從火星塞座噴入泡沫清潔劑,讓內部積碳軟化,可以讓積碳更好排出來。而火星塞並不是在這時候順便換,要等後面油路系統清潔完後才會更換。結果拆下來後忘記拍火星塞狀況,只記得呈現局部褐色,從外觀判斷燃燒狀況很好,還可以繼續用,但這次還是做預防性更換。

 

熟識的車行沒有超音波清洗機,這次使用的是俗稱「吊點滴」的方式,用藥水去清潔車輛的油路。因為藥水對油箱內的零件比較不好,因此需要外接鋼瓶去頂替換油箱的位置,讓車子吸入藥水,對整個油路系統做清潔。使用的是福士油路系統清潔劑。

 

將鋼瓶吊上車。

 

接上高壓氣瓶,發動車輛。因為原先吸入的汽油被換成藥水,車輛需要發動一陣子才會發起來,這是正常情況。接著就等藥水用完就完成了,這個過程大概需要 2 ~ 3 個小時。

 

中間跑去其他地方辦事,回來的時候車輛都已經復原了,傳動箱也檢查完了沒拍到,不過老闆表示零件都正常,只做簡單的高壓氣體噴槍把傳動鄉內部的粉塵噴掉。

機油還沒更換,平常換機油都是拆車輛右側的機油尺與左側的機油孔,這次為了檢查機油濾網,於是這次從油底殼這邊拆。

 

油底殼的孔比較大,自行拆卸的話建議先從機油孔把機油漏掉,不然一次噴下來很容易濺出。這機油一樣還是很黑,不管騎到 2000 還是超過 2500 都一樣,但拉轉還是很順暢,覺得有機會還是應該要硬撐著看里程需要多長才會感受到衰退。

 

機油濾網本體,狀況很正常,繼續沿用。

 

進氣空濾是自行更換,更換方式可參考這篇

總結一下這次保養的內容如下:

項目 規格 價格
點火系統保養 節流閥、噴油嘴、油路清潔 1200
傳動系統檢查 100
火星塞 NGK CPR8EA-9 350
機油 ZeroMoto ZeroSports Ester-Base 5W-50 650
齒輪油 Mageter 85W-140 (180 cc) 0
進氣空濾 (副廠,自行更換) 52S-E4451-00 109
小計 2409

 

至於整個大保養完後有什麼差異,說實在話還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但車子騎起來比較順暢一點倒也是真的,不過大保養並不會讓車子的馬力增加,只是讓引擎恢復該有的動力輸出水準而已,所以不是很在意那一點點馬力的車主,我會建議可以累積多一點里程再保養,或是等到油耗明顯下降或是動力明顯衰退也可以,下一次我也會把里程再拉長一點再進行保養看看。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