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進行資料救援

硬碟發展至今已有 63 年的歷史,史上第一顆硬碟是出現在西元 1956 年,由 IBM 製造的 350RAMAC,體積有兩個冰箱這麼大,但容量只有 5MB,而現在的硬碟容量已經遠遠超過這個數字,當今主流硬碟體積也只有 3.5 吋或 2.5 吋大,甚至也有基於快閃記憶體 (NAND Flash) 為主儲存媒介的產品誕生。儘管儲存技術已經非常進步,但我們仍無法完全避免資料遺失,如果只是不小心誤刪,有不少簡單的方法可以輕鬆復原;但如果是因為儲存裝置的壽命、分割區損毀等問題造成資料無法讀取,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就必須尋求專業資料救援業者的幫助,而且資料救援的費用通常都不會太便宜。如果很不幸的你剛好碰到了這個問題,建議可以先試試看 EaseUS 易我科技所開發的免費資料救援軟體 - Data Recovery Wizard。

軟體名稱: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開發商:EaseUS 易我科技 軟體下載:Windows版 / Mac 版

簡介

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主要功能是可協助一般使用者從 PC、筆記型電腦、硬碟、SSD、USB、記憶卡、數位相機等儲存裝置中輕鬆救回因為誤刪除、格式化、分區遺失、作業系統當機、受到病毒攻擊或在其他情境下丟失的檔案、圖片、文件、影片等資料。

官方宣稱可恢復超過 1000 種檔案類型,基本上你看過的檔案類型都會有。

版本總共有四種,分別是 Free、Pro、Pro+Winpe、Technician 四種,主要差異是可恢復的數據量,付費版本沒有限制,而免費版的限制則是 2GB;而三種付費版的主要差異為 Pro+Winpe 支援在系統無法啟動時進行救援,Technician 版的授權數量為多台,可以用於商業用途,提供你的客戶技術上的服務。如果需要救援的資料量不大,或許免費版即可完成,如果需要恢復的資料量大,那可能就需要購買付費版本,雖然要價 2000 起,但是跟資料救援業者相比還是便宜許多。

注意事項

  1. 在開始進行資料救援前,請切記不要對儲存裝置進行任何修改,因為寫入時是有機會覆蓋掉需要救援的檔案區。當檔案被覆蓋,可能會造成檔案毀損或是完全消失。
  2. 不要對儲存裝置進行格式化,因為格式化會對硬碟進行寫入,不管是不是快速格式化都會。
  3. 如果檔案在系統分割區,建議使用外接系統或是另一台電腦進行資料救援,因為系統的背景程序會時不時對硬碟進行寫入。

安裝步驟

  1. 至官網下載安裝檔

  2. 執行安裝檔,點選立即安裝。如果需要安裝至非預設路徑,點選右下角紅框處展開自訂選項,及可以自行選擇安裝路徑。

  3. 接著靜候一段時間即可,沒有過多的選項,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非常友善。

  4. 點選立即啟動以結束安裝程式並開始進行資料救援。

掃描遺失的檔案

啟動後可看到電腦上的硬碟分區與外接設備,選擇要救援的儲存裝置或路徑後點選 掃描(本篇使用 USB 隨身碟進行示範)

掃描途中就會把已發現的檔案直接顯示在視窗上,如果你已經看到所有你遺失的檔案,也可以直接點選畫面左下角的按鈕直接停止掃描。這邊要注意的是掃描中出現的檔案不一定是可以復原的,像是下圖中出現的 3 個檔案名稱不太正常,有可能是檔案已經被覆寫但是沒有被完全覆蓋過去的殘留片段。

但是通常一開始最初的幾秒就會出現一些檔案,而且會顯示掃描已完成,但過沒幾秒狀態又變成繼續掃描,原因是掃描會有兩個階段,第一階段會先快速掃描表層資料,這時候被偵測出來的檔案基本上應該都還算完整,而第二階段會逐一對每一個磁碟區塊做深度掃描,有機會挖掘出更多的檔案。

恢復檔案

當掃描完成或是自行停止後,就可以開始進行恢復檔案了。畫面右上角可以切換資料檢視,分別是縮圖、清單,預覽窗格。

而紅框處是直接打開預覽視窗,可以更方便的切換預覽檔案。而檔案類型如果是影像檔或影片檔,甚至可以先預覽後再決定要不要復原。在進行影片救援時,預覽視窗也自帶播放器,可以直接觀看影片內容。

單一檔案可以直接透過滑鼠右鍵進行恢復,多個檔案可利用勾選的方式先進行選擇,再點選右下角的 {恢復}

接著選擇保存恢復檔案的路徑,切記不要把檔案回復到救援的裝置,因為有可能會造成覆寫,結果本來可以救回來的檔案就被弄壞了。

選擇完畢後,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就會將遺失的檔案複製到你選擇的目錄並開啟。

如果還無法決定要恢復哪些檔案,也可以選擇匯出掃描結果,之後就可以不用再重新掃描一次。而你離開掃描結果頁面時,如果沒有恢復檔案,系統也會進行提示。

下一次開啟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時,可直接點選右上角按鈕,直接匯入先前的掃描結果。

不小心格式化,或是分割區無法讀取,還能救嗎?

前面有提到如果不小心格式化,有可能會救不回來。但如果不是深度格式化,且沒有對硬碟多做寫入的動作,資料能救回來的可能性還是很高的。

這次放一個較大的影片檔,然後將隨身碟快速格式化。

再加碼將整個分割區砍掉,模擬分割區遺失的情況。

這時候在軟體首頁就可以看到磁碟被標示為遺失的分割。

接著進行掃描,通常在表層掃描就可以找到遺失的檔案了。不過這次檔案是出現在**「更多檔案」**這個分頁,因為這個檔案沒有被刪除,而是在格式化的時候被清除,而且原始檔名也不見了,但仍然可以救回來。

深度格式化

現在將隨身碟再度格式化,並且將快速格式化取消,然後進行掃描。

可以看到最後的結果是空空如也,因為深度格式化是破壞性寫入,會將所有區塊覆寫,所以如果是這種情況,可能就需要找資料救援業者了,但是救回來的機率也很小。

免費版恢復數據量限制

免費版的起始額度為 500 MB,只要分享到 Facebook 或 Twitter,就可以額外獲得 1.5 GB。

分享完成後,點選右上角選單 -> 關於,就可以看到免費額度提升了 (1.99 GB 是因為前面的步驟已經有消耗掉一點額度)。

總結

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的操作流程簡單,介面設計清楚明瞭,這樣的好處是對於大多數使用者來說是非常友善的,不需要事做功課就可以上手這套軟體。經過實測也能確實可以有效救回遺失的資料。而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也同時推出免費與付費版,免費版的 2 GB 額度也足以評估是否符合需求。如果您需要資料救援,不仿試試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。

本文由 EaseUS 易我科技贊助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